常聽到白天汗出謂之「自汗」,睡覺汗出謂之「盜汗」,這是錯誤的觀念。

     自汗是指汗液自出,自汗是屬表陽虛,表陽虛是指表氣虛,表氣虛則皮毛不固,皮毛不固則毛孔開,毛孔開則汗液自出,如此而汗出者,稱為「自汗」;治法以補氣固氣為主,氣足則皮毛固,而汗自止。

     盜汗是指汗液被盜,盜汗屬陰虛,陰虛會生內熱,因內熱蒸液,化汗而出,如此而汗出者,稱為「盜汗」;所謂盜者,是指「汗被熱所盜」;治法以清熱瀉火為主,熱退則不能蒸液,而汗自止。

     如甲患者,因表氣虛而汗出,不論白天晚上都應該稱為「陽虛自汗」,絕對不是在白天汗出謂之「自汗」,那到了晚上睡覺,豈又不是變成「盜汗」了嗎?

       如乙患者,因內熱蒸而汗出,不論白天晚上都應該稱為「陰虛盜汗」,絕對不是在晚上睡覺時汗出謂之「盜汗」,那到了白天醒來,豈又不是變成「自汗」了嗎?



 


張致浩老師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clf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